2014年5月15日 星期四

【旅人分享】甲山水‧仙人間感動之旅


 有多久沒睡午覺了?退伍之後出了社會,工作常跑不贏時間,通常生計眉頭一個深鎖,生活就乖乖讓位。工作假期在生理層面上,歸還了人類應有的作息主權,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氛圍更因單純的環境而完整。另一方面,對於週而復始的平順生活有些恐懼,害怕會逐漸淡忘人生的其他可能,所以下定決心喬了六天假,投入甲仙的懷抱。


芋頭,芋頭和芋頭,就是甲仙,是封存在小時候記憶的地方。接著就是在台北讀書的時候,八八風災的新聞畫面,偏遠與災區的印象更是強化。但近些日子透過TED看見洪震宇、游智維的演講以及好好的進駐,於是有了新的觀感和興趣。

濃縮了甲仙與關山地區長期努力成果,在六天的工作假期中,讓我們看見、體驗與生活。其實也可以說是《拔一條河》的尊榮見面會!不僅與紀錄片的人物見面,還有幸跟他們一起生活,聆聽本人訴說的故事,享用他們烹飪的料理,只差沒有簽名加尖叫。




包括為了甲仙國小拔河隊奔波,也替新住民媽媽們找到一個料理平台的阿忠;因莫拉克風災回鄉協助重建的麗雲與家菁;持續尋找傳統產業升級與在地小農聯結的小豬;替甲仙撐起人口及填補青年流失所造成勞力農務大洞的新住民們;願意讓社區有改變機會並實際參與的村長、阿舅以及開朗逗趣妙語如珠的十八歲朋友們;當然還有這次寄宿家庭的女主人-美玉。

從外籍新娘到新住民的轉變,顯而易見的是一種尊重,但像美玉這樣不只婚姻,連同知識與行動都落地深根地付出,相形之下,對於我這站在社區營造之外的“原住民”簡直就是當頭棒喝。幾次聊天下來,我發現就算美玉沒有來台灣,在柬埔寨應該也會是推動社會前進的女鬥士。權力世界借力使力的智慧,人與人之間空白處的敏銳,都潛藏在她的細節裡。比在地人還在地的美玉,沒什麼好說的直接榮登本回工作假期意外的美麗收獲第一名,且讓我稱她為東南亞最美麗的玉!

第一次的工作假期,關山第一次的民宿開放,其實大家都在看。尚未加入民宿行列,既期待又怕受傷害的居民們在看著;對於地方發展有不同想法的人看著;工作假期行程裡的在地參與者一邊投入一邊檢視著;最後一天更是廣納了旅人們的意見,特喜歡這樣創新,不避諱實驗性質,無所隱瞞討論的過程。包含旅人本身,也在看著。看不同領域的視界,藉由他者的眼睛回頭檢視自己,社會角色,工作專長與人生觀,所以自我在過程中也一直受到召喚。

也許像星星 也許是夢境
也許是你緊緊擁抱 溫暖和甜蜜
也許會哭泣 也許有懷疑
我不要這世界穿著 虛假的彩衣
我要看清我自己

「也許像星星」揭開了最後一夜,我們說心聲的序曲。滴答的雨聲和著五天旅程中所累積的感動與分享。不輪轉的台語,是極欲融入在地,與大家分享的心情;或許是過程中的感動與人生中的某個點產生撞擊,有些旅人講到哽咽中斷了。

當他們對著我們說要常回來的時候,我不曉得是否要像從學校畢業時聽到的那樣期待,但往往離開後再回去感受失溫的落寞;還是像過去到安養院看外公外婆那樣,給他們的僅是片刻的溫暖,無法長時間陪伴他們;或者是當成人生另個生活開端的可能呢?


只希望,這不是一場美麗卻稍縱即逝的煙火




by【離題_甲仙工作假期】旅人哲維


更多旅人分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