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7日 星期三

關係的確立是從「理解」開始,風尚的旅行也是。
唯有理解旅行者的需求,進而思考什麼是必須的,才能開始「旅行的規劃與設計」。

每一趟旅行的規劃過程,是需要大量的資料收集與過濾分析,並透過多年來累積的服務經驗與設計思考,在各種不同的條件排列下,組織成一趟專屬於旅行者的規劃旅程。我們講究客製化的設計與獨立思考,並融合「永續旅行」的理念,在旅行中注重品質而非價格,傳遞知識以及分享,透過保護自然和注重環保,尊重在地傳統文化,來創造與眾不同的美好經驗。






在客製化與永續旅行的理念下,我們開始了一連串不同於一般旅行社的規劃。

聚焦於台灣的「島內小旅行」,透過小團體的人數,深度感受在地的故事與文化。在花蓮石梯坪背山面海的緩慢民宿,跟著阿美族朋友腳步走著田埂聽復育海稻米的故事;走進美濃客家村落,裝著下水洗著剛摘下的野連,聽著鍾理和的故事走返家小徑,最後在鍾家圍爐吃飯,希望土地上的美好能被看見,希望旅人們對生活有新的體悟。






或著選一個地方,花上一週的時間,離開熟悉的環境,在不熟悉的地方體驗新生活。跟著親水軒麵包店的高姐,揉著麵團、撒下南瓜籽,聞著麵包剛出爐的香味,客人吃入口中滿足的表情,這會是平常不易獲得的成就感;在4.5公里咖啡和彭大哥一起學習放慢腳步,喝著柴火慢燻的普洱茶,感官打開,用心體會。「離題旅行」不為了什麼,只是希望能在日常繁忙的生活中,用另一種身份,過另一種生活,好好地與自己相處。

旅行是自我心靈的成長,也可以是知識性的學習,由各領域的職人帶路,以世界地圖為教室的「習作假期」。

一起去土耳其尋找大馬士革玫瑰;騎腳踏車發現真實的巴里島;與修復師一起呼吸米蘭,看斑駁歷史如何在旅行中被喚回昔日光彩。從習作導師長期生活的經驗及深入觀察,讓旅人們從中得到啟發與靈感,用體驗過的真實感受與收穫來創造新的可能。




思考旅行的過程中,我們也一直希望能讓在地的美好文化被看見。

例如,今年九月底和台南市政府一起在大阪辦了旅遊推介會。我們想試試一些新的做法,回頭思考:台南有什麼吸引人的特色?應該更把這座城市生活精彩的內涵表現出來!第一天晚上辦【KANO】電影放映會,隔天記者會,因為不想簡單輸出背板,找了雲門舞集流浪者計畫得主的藝術家楊士毅,用剪紙剪了一棵3X6公尺的鳳凰樹,代表土地跟人的寓意。並且找了一百張塑膠紅板凳來策展,上面展示著台南幾十家店舖的產品及書籍,合成帆布的包包、富盛號碗粿、開基武廟的金紙、振發茶行的茶包、椪餅。要和日式精緻相比沒辦法,那就Local一點。晚上再辦演講,邀請莉莉水果店的李老闆、土溝農村美術館的黃鼎堯,以及奉茶的葉東泰大哥,現場聽眾反應熱烈,甚至紅板凳也在現場當紀念品被索取一空。日本人非常驚訝,覺得我們做得很細膩。不管是旅行規劃或是活動安排,每件事我們都希望從文化的角度去思考,有沒有傳達到想表達的信念。







在網路普及與訂房資訊越來越透明的時代,旅行社的中間角色不見,那消費者還可以從旅行社獲得什麼?

風尚旅行不想當一般的旅行社,不想只是走馬看花,反倒是鑽小巷、挖掘「巷子內」的故事和為旅人們談下獨特的旅程或場域,傳遞對土地的尊敬,對生活的熱愛,還有人與人之間的情感,這就是我們所信仰的旅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