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1日 星期四

【翻轉小旅行1/6】旅行。重新思考

游智維的翻轉小旅行 1/6

文、部分攝影/羅沁穎 圖片提供/游智維
一說到老房子,游智維就雙眼發亮。


旅行,是一種重新思考與反省的工具

「草祭是台南最有名的二手書店,大鬍子老闆給舊書更好閱讀的空間;用柴燒的慕紅豆,是花了 3 個小時的心血,才凝聚的綿滑口感;無名的豆花從阿公開始推車在街頭吆喝販售,十多年來更是百吃不膩;全美戲院是李安小時候看的老戲院,是少數海報還保留手繪風格的戲院;已經是第三代接手的合成帆布行,因為復古風崛起,重新又在市場上熱門了起來;海安路上的藍曬圖 PUB,見證了台南沙卡里巴鬧區榮景的興衰……」台南,對風尚旅行社的總經理游智維來說,有挖也挖不盡的寶藏,儘管老家在宜蘭,卻因為在台南讀書與工作而深深愛上了這裡,回到台南,讓他有回到家的感覺。每當友人來訪,這些必訪的景點,常吃的小吃,所看到的人事物,都成為他在這生活的一部份,每一次造訪,都有新的體悟。

走出家門就是一趟旅行

對他來說,只要離開家門,就是一趟旅行。他常說:「最重要的,是要對事情保持新鮮感,充滿探索的心,願意主動和人接觸,再加上細微的觀察,就能夠在平凡中產生樂趣。」所以,原本每到假日都一定要求要離開台南去旅行的另一半也被他洗腦,現在只要兩人一踏出家門口,就彷彿是在經歷一場新的小旅行。因為每一次在街頭巷尾所遇到的人都不一樣,也因此變得有趣許多。老伯伯看到他在門口向內張望,就開始閒聊起來關於屋子與周遭的故事,還會熱情邀請他進家門參觀,讓他短短一百公尺的距離,卻需要花上好幾個小時才走完。因此,台南的每一條巷弄,每一間小吃,甚至每一棟老房子的背景故事,他都可以跟你說上半天。
草祭二手書店與旁邊的小說咖啡,成為想在老房子裡閱讀的旅人必定造訪的地方。
全美戲院,是少數海報還保留手繪風格的戲院
海安路的藍曬圖,重新描繪了老房子尚未拆除前的生活想像。
這見山還是山的體悟,「旅行是重新思考與反省的工具」,不但改變了游智維的一生,還成為他最現在最熱愛的工作。
如此熱愛旅行的他,第一次出國,其實是退伍後才開始的。他把賺來的錢都拿去旅行了,有錢就去遠一點的地方,沒有錢就去近一點的地方,三年內陸續走訪了 20 幾個國家,都是自助旅行。第一個去的地方是上海,但去最多的則是泰國。

語言,從來就不是旅行的障礙

許多人常會問他「你的英文一定很好,才能去那麼多的國家」,他聽完總是搖搖頭笑著說:「我念專科時每個學期會有兩個英文的學分,一個是這學期的必修學分,一個是上學期被當的補修學分,我的英文從頭被當到尾。但是我用單字、翻譯機、加上比手畫腳去解決問題,語言便不成為旅行的障礙了。」就這樣,他用雙腳走遍了許多地方,用雙眼看到各地的風俗民情,從年輕的背包旅行不斷地累積生活經驗,直到 2003 年的一次泰國旅行,才徹底改變了他的人生價值觀。
當時他在泰國曼谷待了半個多月,有一回他參加當地的 City Tour 前往大城,坐車時兩旁剛好坐著一位韓國女生與澳洲女生,由於同是背包客,英文很好的韓國人便隔過他和澳洲人聊天,儘管英文會話不是很厲害,但他仍用著有限的英文程度努力的聽著他們的對話。
韓國女生問澳洲女生出來旅行多久了?澳洲女生說「已經整整一年了!」,當場讓他和韓國女生深感驚訝。因為,這個不算短的時間,究竟這位年輕的澳洲女孩是如何辦到的?又為何要出來旅行這麼久?
原來,這位澳洲女孩名叫 Sky,以前的工作是葡萄酒業務,幾年的工作雖然累積了一些積蓄,但卻覺得日子十分無聊,所以希望從旅行中尋找人生接下來的重心。於是 Sky 選擇離職而開始了這趟旅行。就像她的名字一樣,Sky 一個人雲遊四海,先從美國到歐洲,最初投靠當地友人省下旅費,最後剩下兩三個月來到亞洲旅行,便宜的生活物價讓她可以沿著中南半島玩了許多國家,泰國是她的最後一站,接下來就要踏上回家的旅途了。

競逐物質讓心靈更形空虛

Sky 覺得亞洲人好像生活中只有工作,但她卻覺得工作是為了讓生活變得更好,這是她發現到的不同。當場游智維的腦袋就像被雷劈到,劇烈而強大的衝擊。「我開始思考我的生活狀況,為何我的生活中都是工作?我們不停地努力工作賺錢,只是為了讓我們的交通工具從腳踏車換成摩托車,再從摩拖車換到國產車、最後換到進口跑車,而這只不過是交通工具的更換,當你不斷地更換交通工具,不斷地更換身上的名牌,不斷地更換房子時,永遠都只是在物質上追逐,但物質並沒有讓你的生活變得更好,反而是綁住了生活的全部。」Sky 的那句話彷彿一擊重拳,深深敲進他的腦袋,回來後,他開始思考自己的人生到底想要怎樣過?
<待續>
台南市南門路71號  (06)2216872  open : 12:00~22:00(拜三定休)
小說 老房子咖啡香
台南市南門路69號  (06)2211655  open: 12:00-23:00(周三定休)
全美戲院
台南市永福路二段187號  (06)2224726
已被拆遷,目前預計於中西區舊司法宿舍微型文創園區入口意象重現



更多翻轉小旅行
【翻轉小旅行2/6】從旅行。頓悟人生
【翻轉小旅行3/6】透過旅行。改變現狀
【翻轉小旅行4/6】讓旅行轉換人生跑道
【翻轉小旅行5/6】老東西也要與時俱進
【翻轉小旅行6/6】海賊王燃起夢想熱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