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9日 星期日

小旅行...離題…然後是…習作假期!

什麼是習作假期

這些年來遊走台灣各地,自美麗的東海岸、純樸的山林原鄉,一路到活力十足的創意城市,我們認識了許多在各自領域努力的美好人事物,憑一己之力發散著小小光芒,然而這些小眾要被看見並不容易,若是能將這些小小光芒串連在一起,是不是可以發揮更大的影響力照亮更多角落,讓更多人一起進來參與?每天想每天想,於是習作假期的概念,就這樣一點一滴成形


以身體去記憶

台灣的農業、文化、生活裡都累積了許多珍貴的資源,而分散在各地,默默維護著這些台灣價值的在地夥伴們,就像佈滿天際的小星星,我們試圖以旅行,將其串聯成台灣特有的星圖

舉例來說,農業很重要這個概念也許很模糊,但整片綠油油水稻田的心曠神怡卻一見難忘。脫了鞋去感觸泥土、跟著農家料理一桌有機飯菜的香,身體會忠實並長久地記憶著這些感動就是帶著學習性的生活旅行以眼心去真實感知並珍惜台灣。相信這份意念,會是一張不斷綿延的網絡,持續地去影響更多的台灣民眾與國外友人。

學習性的生活旅行-「習作假期」
對外,我們也計畫邀請在各個領域學有專精的資深前輩或年輕職人們加入,希望透過他們分享在某些國家城市的長期生活經驗及深入觀察,讓一起旅行的朋友們從中得到啟發與靈感,用體驗過的真實感受與收穫來創造新的可能。

如之前王艾莉的英國設計團裡,除了設計相關領域的團員外,也有一個高中生與一個醫學院的學生,他們因為參與了這個行程,找到了日常生活外的活力。這趟旅行就是透過王艾莉在英國八年的生活經驗以及設計背景,帶大家去欣賞倫敦這個城市。所到之處,王艾利還要求大家要拍攝、素描記錄心得,讓團員們回來後深受啟發,激發出前所未有的想像力。

比享樂更重要的是-每一天發現新的自己

習作假期可說是比較接近生活體驗的旅行,不一定去看什麼特殊的景點,或非得吃到什麼特別的東西,而是透過習作導師們,讓大家接觸到不同文化裡的生活與智慧,它執行的方式有點類似參加一個主題新鮮的workshop,你可以自由安排前後行程,不用受限於別人的時間,只要在指定的時間與地點前來集合即可。「學生們」透過各種有趣的身體力行,在老師」的引導下,互相交流及激發出更多火花。比起玩家帶路之類的行程,我們期許習作假期能夠讓每一個參加的人發現不一樣的自己

Not just see it, know it, but DO it and THINK MORE about it




















2014 習作假期





更多好玩的習作,敬請期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