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7日 星期三

走入東海岸土地、族人、生活的對話─花蓮石梯坪小旅行

石梯坪緩慢 九宮早餐


停在石梯坪    


城市的喧囂、快速的步調,
隨著鐵軌上行駛在東海岸的火車,先把事情一節一節地拋在腦後。

車子繼續駛過花蓮市中心,沿著台11線繼續往南,目的地只有一個,海岸階梯上的石梯坪。
除了海浪不斷地拍打像是在迎接旅人一樣,入住的緩慢民宿也有管家接待,
好讓每個人都能多待上幾天。
管家不只提供一個舒適、令人放鬆的環境,也不忘向媽媽一樣煮著當地才有的食材,
一一為每個人端上桌,並且開始說著當地食材的故事。

這裡的土地住著阿美族人,他們把祖先的耕地重新賦予生命,
現在每年的三月可以看到一年一稻的新稻苗在嚴苛的海岸邊長大,
族人們在與土地共存與搏鬥之際,讓我們看到對家鄉與生命的敬仰。

這趟旅程看著土地、看著人們,

看著他們在食材上的呈現與傳遞、看著原本即將消失的阿美傳統祈福的舞蹈重現於前,
看著更多人願意回到家鄉或是把這裡當成家鄉,激盪出更多的可能,

我們一起看著。

港口部落--風中的巫師



在一個小小的領域,蕭蕭地風從外面鑽了進來,故事的參與及阿美族歌謠給了一個開場。

石梯坪 港口部落   聆聽著巫師之舞的由來,是多少個堅持、多少個決心、多少為這份文化留下些甚麼地簡單。原本阿美族先民為族人傳唱許久的祈福舞蹈,在時代的變遷、失傳的可能下備受考驗,姨娜們將夢裡千迴的步伐、吟調,逐漸拼湊回來。

   透過舞蹈,可與祖靈那麼地靠近,與自然那樣的融合,敬天畏地,與地共生成就了這幅景象。
   而最後靠著牽起彼此的手、圍在一起歌舞,串起了時空的交錯,讓文化傳承縈繞於這一刻。

記得,不能忘的是祖先給我們的愛,以及它們的身影。


陶甕百合春天

陶甕百合春天



原住民料理~在地食材~創意佳餚~天才廚師~

慕名而來台灣海角還有的每味,
慕名而來為親愛的人取名的餐廳,
在經過蜿蜒又有點迷路的小徑後,總算在太平洋前的某塊世外桃源發現了一艘船。

這裡充滿野性與海味,
一場活生生的料理即將展開。
轉身走進陶甕百合春天,
視線從巨大魚網的驚嘆藝術燈飾、穿過不同特色的漂流木作品、到那毫無遮蔽的寬廣海域,這氣氛讓人更加期待夜晚的料理。

果然,一道道光聽名字就覺既不矯飾卻又平凡到令人出奇的幸福馬上浮現在餐桌上,魔術般地將海味、野味、道地味融合在視覺上與口感裡,一道道都是幸福與用心,以及無比的驚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