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4日 星期一

末日後的旅行:越靠近天堂,才清楚生命的方向。 「西藏」


 越靠近天堂,才清楚生命的方向。 -「西藏」    
   
 

或許,對某些人來說,追逐夢想的勇氣是必須建立在一定的經濟基礎與社會期盼上,那通常都
是人生某個年紀經過的第幾步驟後的次要計畫,至少比較符合現況與踏實。但少年維特的青年
如我們便不時想著,我們的生命要往哪邊走呢?追求財富與權力一定是幸福的嗎?這些問題,
不斷地在腦海中一次又一次的反覆問著。

 

你可能很難想像,三四約27歲左右的年輕人,他們用匍匐前進的方式磕著長頭,五體投地的貼
近地表,將額頭輕觸土地,將戴著木頭保護的雙手往前伸直劃記,再起身走到記號前再行伏身
趴地,一次又一次的反覆拖著疲累的身體,耗盡生命熱情來表達他們對於宗教信仰的虔誠之
意。這一去往往是數千公里的旅程,日日夜夜地不斷累積,這是一個耗費數年時光的朝聖之
路。當你看過,人們擁有了強烈的信仰時,甚麼困難都可以克服,甚麼事情都可以做到。


好多年前,便如此深刻地走了一趟西藏。旅途中一路顛簸奔波,由四川的成都程出發,目標
是2500公里遠的藏傳佛教聖地:拉薩。決定走一趟平均海拔超過三千多公尺的旅行,任性地穿
越了歷史課本裡頭一列列由北向南流的雅魯藏布江/金沙江/瀾滄江/怒江所切割出來河谷所組成的橫斷山脈由東往西走,那是一個旅行者們常出現帶點倔強自傲與愚笨幼稚的單純勇氣,就好像從熟悉的城市中離開出走卻答應了整趟近三週的時間你都得在玉山頂上渡過一樣的狀態。

 



傳說中的高原反應在你不斷地驚呼身邊的雪山美景與自然風光的同時,悄悄的襲上了你的身體
與腦袋。深夜裡躺平在又溼又冷的睡袋中,在不知名小鎮裡棲身的招待所失去了水源,讓你不
需思考是否要盥洗還是擦身就好,只想要快點閉眼睡去,希望一覺起來陽光燦爛的白晝美好又
來到。但事實與想像總是差距很遠,廁所排泄物淤塞的狀況,讓你寧願在路旁讓冷風吹過屁股
也比室內來的好過,連要泡個熱騰騰的湯麵,熱水卻因海拔過高不易煮開讓你失去了耐性。

最不想要的,在我三秒就能入睡的人生中幾乎不見的整夜失眠卻此時出現,因為感覺滿滿的血
液衝上佈滿了我腦部的微血管裡。遠處的野犬狗吠與玩樂聲交錯/打檔機車噗噗地呼咻而過/走廊上有兩個人在交談著感情與心事/窗外的寒冷露水滴答落下敲到金屬片狀物/刺骨的寒風從窗縫硬擠進來...。頭痛欲裂,呼吸急促,全身酸痛與極度不適交錯著出拳攻擊你的身體與心靈。
 
那一瞬間,我感覺自己應該不用撐到世界末日來的那天,應該就會立刻離開這個世界。當然,
那感覺沒有成真,不然我也無法寫下段文字。那段旅行,成了我一輩子最難忘的一塊記憶區
域,往往腦袋一開機便會浮現出來變成開機畫面。

 


許多朋友問我:這段如此難忘的精彩旅行經驗,你最有收穫的是那一段?

 
我永遠記得一晚,我躺在公路上的某小鎮旅館歇著,翻閱著帶出門的旅行小說,電視節目無意
識地播放著作為背景音樂與場景。一句話傳入耳中:「西元前五百年前後是人類歷史上的黃金
年代。」我轉頭起身,雙眼盯著節目中的學者說了這時間前後一百年左右出現了哪些人:孔
孟子莊子老子釋迦牟尼、蘇格拉底、柏拉圖亞里斯多德等。」這多麼令人驚訝呀!奇妙的事情發生在這個年代,這些人類史上的先知與哲學家們,費盡了一輩子的時間幾乎都在追尋著同樣的一件事情,便是人們活在這世界上的結果,我們該如何找尋生命的真義,如何產生對別人的價值,而活的快樂且有意義。
 
 
但二千五百年過去,我們多數忘了有這些經典存在。我們多數忘了花時間去思考這些真理。我
們卻仍舊重蹈覆轍地不斷地在人生中迷失,直到某的事件的發生後才會驚覺,發現生命存在的
追求的最終目的。

走過這最靠近天堂的地方,你開始思考生活的本質是甚麼?望著然烏湖旁瓦村的可愛孩子,害
羞著將頭埋入雙腿中躲避,看到數位相機中的自己掩飾不住地開心。這些孩子們們住在泥土塊
堆砌的房子裡,過著沒有電力的生活,炊煙裊裊地從屋後升起,伴著背後遺世獨立的湖光山
色。他們貧窮?還是富有?

 
 
終於,你才發現只要將物質生活降到最低,那麼快樂極為容易。因為當你一無所有,代表的是
多的都是收穫。當你身處逆境,那麼一點順利都是值得感激的幸運。我感謝老天給了這趟旅
行,讓我清楚了生命的方向何去。

 

(本文刊登於 Shopping Design 雜誌 2012年11月號旅行專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